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建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新时代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课报道

2018-05-04  经济贸易学院    访问量:

    为丰富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的思想建设,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在53日晚上7:30知新楼508特邀了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单再成为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们解读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党课。

    单院长从以下八个方面为我们全面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1.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2.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3.农民收入持续增长;4.农村民生全面改善;5.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显著加强;7.农民获得感显著提升;8.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把解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篮,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 亟待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2.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3.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1.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2.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3.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4.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5.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6.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本次党课多次提到习总书记强调的深入推进农村主题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共享新成果。把握总体规划,结合当地实际,尊重风俗习惯,突出乡村特色,改善居住环境,赢得民众的支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支农惠农政策,用足用好这些政策,积极整合资金,集中有效资金办大事,改善农村公共设施。营造新农村建设的良好环境。我们要解放思想,摆脱陈旧落后的文化,大胆创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其幅射带动能力深入落实惠民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通过此次党课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们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责无旁贷。切实做到严格总从党中央的决策,努力去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及保护生态环境的艰巨任务。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编辑: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