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建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

2018-05-03  经济贸易学院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2018527点知新楼508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谭黎明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为党员干部、发展对象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

    谭院长首先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用一种全新的视角,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等几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和解读。

    谭院长在讲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升华和飞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一是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二是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三是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四是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谭院长强调,学生党员同志要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多读经典理论文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谭院长讲授结束后,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深受启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系统的理解,大家纷纷发言畅谈体会,一致认为新时代发出了新的召唤,带给大家新的思考,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发展对象,要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理论水平,在学懂、弄通的同时,必须在做实上下大功夫,借助专业学科资源加深理论研究,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同时还要创新理论宣传形式激发大家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动性,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编辑:孙科)